丘忌芊

三天通宵后的repo

先打广告:终远限定版特典熟肉指路b站BV1zL411j7i6,终远预约特典的熟肉指路b站BV14Z4y197mN。



没有数小时,大概是五、六十小时左右吧。没有收集全结局,只收集了全CG。

会做成有剧透和无剧透两个部分,前半无剧透,后半有剧透。

共通线后角色好感度:Yves>哥哥>死的使者>老师>弟弟>科学家

全通后角色好感度:死的使者》哥哥》科学家>Yves>老师》弟弟

各条线路评分:第三幕>Yves>科学家>老师>弟弟

攻略顺序:弟弟->科学家->老师->Yves->第三幕

无剧透总评:

总体而言瑕不掩瑜。我知道这是一部争议作,也知道评论比较两极分化,毕竟每个人看乙游的侧重点都不同。除去CM那种六边形战士,其他大多数作品都很难在剧本和糖度之间达到平衡。终远也是,典型的为了剧本牺牲了糖度的作品。之前有听过评价说算是幻奏和cr的阴间版,其实没有那么阴间。然后被很多人诟病的软科幻设定,计算机学生直接把它当成生物电子化的产物了。其实这里面的生物知识,与其从生物角度解读,真的不如从计算机角度解读。

然后就是基佬争议,我会在相应的线里给出我自己的答案。

直接从结论开始吧,这部作品喜欢紧张感高的,不介意虽然有点突然但大致上合理的be的人可以入手,特别特别讨厌基佬的可以白嫖。

弟弟(Mathis)线:

对于幕后黑幕几乎完全没有触碰的一条线。不过结尾那里的确很容易让人满脸问号。我打完共通线和这条线后,还很天真地觉得和幻奏也没太大区别吧。在假设有boss的前提下其实还挺好猜,因为我不觉得boss会没有立绘(这一点cm就做得很好,凡是有名字的都有立绘)。

科学家(Scien)线:

其实我共通线的时候就觉得,跟科学家走是最好的选择。科学家估计每天都会去备份(back up),也不怕死,并且之前还承诺过如果遇到(被认为)是因为你而发生的死亡,我会帮你调查原因。

果然科学家线也算是希望最大的。尽管中途遇到了风波,不过科学家就是给人一种【是他的话肯定没事的】的盲目自信。其实在其他线也是,看到他真的会松一口气。

这一条线里有被人吐槽过的这个国家的人民怎么如此愚昧的事情。其实我反倒觉得,这个国家的人民不愚昧才奇怪。从故事里就能看出来,因为异常短暂的寿命,这个国家的发展非常有限。除了科技因为科学家一个人畸形发展以外,其他的一切都很不平衡。这个国家甚至没有义务教育,只有富裕区的少数人会自己教,或者找一些家教,然后福利设施里会有兼职的老师,平民能获取的知识和技术非常有限。再加上统治者又目光短浅,有能力统治国家的又不想统治(点名批评科学家),这个国家本身还没有毁灭估计也是因为所有人都只有23年的寿命吧。大家都只能为了活下去而选择眼前的短利,没有那么多去学习进修的时间。然后克隆体又倾向于满足现状,发展不起来才是理所当然的。

老师(Lucas)线:

之前有听说过这一条线的阴间程度,通关后,果然名不虚传。痛苦绝望的部分确实占比很大,声优也很辛苦(。不过这条线我个人最心疼的还是妹妹。唯一的缺点就是节奏没有把握好。所谓的绝望,我个人是觉得,要有点希望后突然一下子,希望消失,落入绝望。不过老师线绝望的篇幅实在太长了,导致绝望久了会麻木就没那么绝望。

Yves线:

非常王道的官配线吧。Yves这个人的人设也挺新鲜(其实终远里挺多人都很新鲜),乍一看和深入了解后会发现不一样的地方。是个堪比cr伯爵的狠人。刚进线我一直害怕他做饭给Ceres吃,他对食物的执着还让我怀疑他是不是有中国人血统。然后说道这条线就不得不提到基佬sub。我直接从结论开始吧:从本篇游戏里我的理解,sub对他不是【恋爱感情】。如果要我举例,sub和他更像是互相关系非常好的【父子】。游戏里最先开始就能看出来sub对他的关爱,但在他自己的线里才会慢慢揭露sub对他的【不尊重】和他们之间的【不平等】。先来看sub的出身,富裕区,克隆体,一切都是随大流。他的性格,处事,包括立绘上,都能看出来他代表的是这个国家里的普通人。他没有被欺凌过,没有被压迫过,他一直都是这个国家的【正常】和【大多数】。但Yves和Ceres,恰好就是这个国家的【少数】【不正常】【被欺凌】。sub尽管实际上没有欺凌过其他人,但他的思想,他的潜意识,都代表了他一直站在【欺凌他人】的一方。举个例子,一个女人被qj了。有人说她一定是妓女,假设Yves是那个受害者,而sub就是那个说【你才不是妓女】的人。这句话的问题在于,他本质上依然是认同了【妓女就活该被qj】这一逻辑。而Ceres就是那个说【妓女又如何呢?就算是妓女,也不应该被qj】的受害者的理解者。同理,本篇里即使sub对Yves表达出了理解和关爱,但他本质上依然是【因为Yves有xx所以他被欺凌是理所应当】这一逻辑的支持者。他自以为非常理解Yves的苦痛,但他最多也就只是意淫而已。当然在那个国家,他能意淫已经算是好人了,但他从始至终都没有办法也不可能真正理解Yves作为【被欺凌者】【少数派】的感受。

这一点在其他线都没怎么表现出来,只有在Yves线里才能感受到这种非常隐晦而常见的不平等。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平等,让我得出了他是Yves的【兄长】或者【父亲】(反正年龄上是可以的)的结论。包括他对Yves的种种制止,和对Ceres的无能狂怒,在【兄长】的立场上都是情理之中的。毕竟家人的话,就会是就算不尊重他的意愿也会希望他活下来的这种位置。我估计如果是Ceres遇到的话修女只会干得更狠。

然后,第二个结论:小册子里的基佬身份揭露,反而导致这位角色的人设崩塌。如果他处在【兄长】的立场,我都还可以理解说是尽管他的方法和手段不对,但我能理解他的出发点和动机。但他既然变成了基佬,不好意思,我连你的动机一起怀疑。原本都可以看作是为了Yves这个立场的行动,全部都让人怀疑他是不是有私心。就,我已经不知道中山智美是喜欢这个角色还是讨厌这个角色了。原本一个还挺立体的,试图去理解被压迫之人的普通人,就这么被【基佬】覆盖了。如果他真的是有【恋爱感情】的话,那他的不尊重就会变成单纯的卑劣了。

就,还挺可惜的。

第三幕:

最后的真相线。我知道有姐妹猜出来了,不过我是没有猜出来身份。虽然之前有一些暗示,但秉承着计算机学生A->B不一定代表B->A的专业知识(x,身份我完全没有猜出来。不过boss猜出来了,还是一个原因,我不认为boss会没有立绘。

再夸一下cm,只要有名字就有立绘。

节奏把控是至今为止最好的。和从中途到最后一直绝望的老师线不同,这条线一直是希望和绝望交错的形式。全通后我看结局还是觉得哥哥才应该是官配,不过Yves是官配的原因估计是因为某人觉得他最适合吧。

最后的总评:总体上的确是瑕不掩瑜。最喜欢的一点是作品里虽然有很多妓女的登场,但没有对她们进行荡妇羞辱这一点非常好。【荡妇羞辱】【雌竞】这两点我觉得只要沾一点,都是比小册子基佬擦边球更严重的事情。(可能这也是我为什么玩不下去失忆症吧,实在是被ikki线的雌竞搞得头大)

然后是有剧透版本!有剧透!别往下翻了!












每个人的主题和剧情的发展,让我觉得中山智美是讽刺大师。

然后关于克隆体是不是本人,为什么他们会觉得克隆体是本人,和和克隆体在一起算不算he的事情。首先,克隆体应该会理所当然觉得自己是本体,不过本体不一定会觉得克隆体是自己。所以觉得克隆体不是自己的都死了,就造成一种【这个国家的人觉得克隆体是自己】的假象(。

然后关于克隆体是不是本人。就作品里表现出来的克隆前后的差别,我觉得大致和【17岁的我和27岁的我是不是同一个人】一样(虽然我还没27)。我现在还记得我高中时关系很好的朋友,当时我们的友情是真的,但现在也确实只是我记忆里的一个记录了。失去爱,失去友情,是就算没有克隆体也会发生的事情。所以我的结论是:取决于克隆体和本体之间的差别有多大。只要不是那种性情大变的,应该都能视作本人。

弟弟线:如果是在有boss的前提下,boss是管家还挺好猜,毕竟登场人物就那么几个。没想到的是弟弟是卡尔迪娅(bushi)。弟弟线的结局里我反倒最喜欢第一个be,这种讽刺意味的be。这条线我最伤心的反而是那个漂亮的黑头发妓女被杀的时候。

科学家线:科学家线的be也来得很突然。不过节奏把握是对的,有了希望之后啪一下打碎。科学家真的不愧为人生赢家,已经开始想象婚后科学家和修女(岳母)吵架的场景了(?)。

不过修女的暴走那里,虽然第三幕也有,让我更喜欢这个角色。不是单纯平面的母亲的形象,而是一个不择手段,可以牺牲他人的,善恶之间的女王。我估计就是故意把he放在真相线之后的,让我们因为修女杀了自己的儿子感到悲伤(。)并且因为再次见到Ankou而再想哭一次。

老师线:其实我有朋友之前根据立绘动作猜到了死刑执行人是谁。就,明明是一个重剧情的游戏,这点就不要偷懒了吧。至少学学cm,多搞点立绘(虽然也确实学了cm搞了全包的立绘和变声器)。

老师线我最悲伤的其实是妹妹那里。比起作为罪人的老师,和虽然是无意但的确导致了他人死亡的Ceres,妹妹真的就是完全无辜的人。但她的结局和遭遇实在是太阴间了。这条线最讽刺的点也在于,如果他一开始不离家出走,老老实实去国立研究所,科学家和Dahut就会知道妹妹的体制克隆也不能解决,科学家如果一时兴起还有可能治好。但他带着妹妹离家出走后,反而导致了妹妹最悲惨的结局。他最避而不及的那条路,反倒是最好的路。就,讽刺值拉满。

Yves线:这条线大致就是一个因为渴望爱而向所有人献出爱的人,如何变成了只爱Ceres一个人。在Ceres对他说【你一直精心养护的彼岸花很漂亮】【你的伤口很漂亮】的时候,或者说就算只是前者,Yves也一定会喜欢Ceres。事实上第三幕也确实搞了个Yves对Ceres的单箭头。Yves一直渴望的是有人能像他爱其他人一样,包容他自身一切的爱。事实上也只有Ceres可以做到,只有Ceres和他一样知道被压迫被欺凌的苦难,只有Ceres和他一样彼岸花的珍贵和美丽。而Hugo,从他的台词【她不过是夸了你的花】,能看出来,他并不觉得Yves照顾彼岸花的责任是有意义的,或者他完全不能理解一直被否定的责任被肯定的喜悦。然后他下一句就更加深了这种不尊重:【她也一定会因为你的伤口而远离】。他明明知道Yves一直因为伤口而被欺凌,包括他自己,也很害怕那个伤口,但他却因为Yves被欺凌被孤立的时候只有自己没有欺凌孤立而感到了一种优越。他对Yves的视角,一直都是从上往下的视角,他们之间从相遇到最后,从来没有平等过。他一直试图把Yves从【被欺凌者】拉倒【欺凌者】这边来,试图让他改掉自己看不惯的地方,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他身上。我可能说得有些过分,我觉得应该正是那种危难之际,才加重了他们之间本来就有的不平等。

然后小册子我也看了。这位在他们的梦里出场后,Yves和Ceres梦醒就开始了造人(。)再来一次,我已经不知道中山智美是喜欢还是讨厌这个角色了。

第三幕:boss是Dahut是我从科学家线就开始怀疑的部分,因为整个研究所里只有Dahut和科学家有立绘。女王是修女这个我也一开始就想到了,因为女王和修女的信念几乎一模一样,还有修女对王家接近执念的敌意也。不过最后Dahut杀修女那里确实是一个反转。虽然其实猜到了,不过他去就义那里我还是真情实感地悲伤了。顺便一说小朋友贴贴的cp我也曾真情实感磕过(。)

然后Yves和哥哥就真的很好玩。Yves线哥哥劝他去救Ceres,哥哥线Yves劝他去接Ceres,这两人在彼此的线都是对Ceres的单箭头,然后还都不知道(笑死)。

这条线之前其实渲染了哥哥和Ankou的相似之处,不过我确实直到最后才发现他俩是同一个人。毕竟哥哥吃到好吃的会抖身体不等于吃到好吃的抖身体的人就是哥哥这个逻辑已经深深刻在计算机专业的DNA里了(。)哥哥是国外的人这一点我之前看到他被遗弃在海边就怀疑过,不过之后修女说什么【你在逞强吧?你应该快要不行了】打消了我的怀疑。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应该是在说他的年龄快要瞒不下去了。25和21还能蒙混过关,他一周目的25和18那确实是蒙混不过去的。我也确实有觉得7年前,他本该是14岁的那张CG里太成熟了,但直到确认了我才确信。

尽管Ankou没有he有点遗憾,但我也觉得他确实已经太疲惫了。我看到有人说过他对Ceres没有爱只是执念,我却觉得两者兼有。要求他在几百年的痛苦和孤独中还清晰记得Ceres是不可能的。虽然确实有小说里有什么转世几百次,过了几千几万年感情完全不变色,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Ankou的绝望反倒来自于他拼命地想要记住,但已经过了太久太久了,记忆会不受控制地褪色。Ankou也只不过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他能熬过几百年的孤独已经是意志力非凡了,他无法让自己一直保持积极,也无法控制时间的流动。但他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就算他知道他会痛苦,就算他知道他可能会忘记和Ceres的一些时间,他依然愿意付出一切。在那个套娃的be里我就在想,这是第几次呢,这是第几个变成Ankou的Adolphe?这样一想,就完全止不住眼泪。上次我哭这么惨还是cm的灯火结局(。)

最后来说一说Ceres。我非常喜欢她,虽然我最心爱的女鹅还是市香(。)就从本篇里的Ceres和Ankou记忆里的Ceres的不同来说吧。本篇里的Ceres能看出来是一个本性其实很积极的人。她如果运气没有这么坏,应该会是一个很活泼,又有点攻击性的女孩子。但她的人生中实在是遇到了太多压迫和否定,导致她开始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然后开始收敛自己的个性和攻击性。但她最后还是选择了由自己迈出一步,即使知道可能对面对残酷的真相,还是选择了直面真相。真的很勇敢。

如果有谁有抓的音源也可以给我,我可以烤熟!

最后,希望Ceres,和姐妹们都幸福!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